English

科技视野

2000-1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神经元养料”可控制帕金森氏病情

瑞士和美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神经元养料”,它可控制帕金森氏病患者的病情。这种基因疗法已在猴子身上试验成功,可在8个月内抑制神经元的退化,并能使其逐步复原,长出新的神经末梢。预计数年后,这种新药就可用于人类。

帕金森氏病是一种震颤性麻痹症,其症状是全身颤抖、肌肉僵硬、运动受阻,严重时出现语言障碍等。该病患者90%是老年人,目前尚无法医治。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有400万帕金森氏病患者。

帕金森氏病是1817年由詹姆斯·帕金森发现的,因而得名。目前人们尚不完全了解发病原因,只知道是脑中缺乏多巴胺所致。多巴胺由集中在脑干“黑体”(substancenoire)内的一种特别神经元产生,而这些神经元与脑内控制运动的“细沟”(striatum)相连。黑体内神经元过早死亡会使多巴胺减少,“细沟”因此缺乏“燃料”,从而活动减缓甚至停止,便出现帕金森氏病的各种症状。

目前,医生只能用给患者注射多巴胺来减轻病情,却不能阻止神经元的逐渐消失。瑞士洛桑高等工业学院院长帕特里克·阿埃比斯舍医生带领该院基因疗法科研组,把一种能促进“黑体”内神经细胞生长的物质GDNF的基因分离出来,再用一种载体把它直接送到“黑体”和“细沟”内,避免了GDNF侵扰全部脑体或产生副作用。

美国芝加哥卢克医学中心的科道韦教授在老猕猴身上的试验结果表明,其“黑体”内的神经元和“细沟”里的神经末梢,不到3个月就全部更新了。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李肇东)

波兰研制出新型治癌放疗仪

华沙西维耶尔克核问题研究所最近研制出一种新型治癌放疗仪,它可对脑、乳腺、肝、直肠、子宫以及肺等部位的癌症进行非常有效的治疗,并且其副作用很小。

放疗仪的主要部件形同一个针管,有10厘米长,把它刺入恶性肿瘤,由其释放出来的射线杀死癌细胞。因对能量进行了严格控制,其射线可将整个癌细胞组织除掉而不伤害邻近的健康组织。

目前,只有美国能制造类似的放疗仪,但其价格比波兰新产品高出五倍之多。

(本报驻华沙记者齐全生)

人类健康的大敌——丙型肝炎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表专题报告指出,自1989年医学界发现丙型肝炎以来,全球已有1.7亿人受到感染,占全球人口的3.1%,而且每年以新增300-400万例患者的速度在蔓延。美洲、欧洲和东南亚地区的患病率分别为1.7%、1.03%和2.15%,而非洲、东地中海地区、西太平洋地区则分别高达5.3%、4.6%和3.9%。

报告说,丙型肝炎的潜伏期为15至150天,其症状是疲劳、出现黄疸。大多数急性丙肝病人将会转成慢性丙肝患者,其中有10—20%的人会得肝硬化,1—5%的人在二、三十年后将转为肝癌,丙肝病毒还会加重其他肝炎患者的病情。

目前对丙肝尚无有效药物治疗,也没有预防疫苗。只有通过对献血和捐赠器官进行严格检验、对血浆衍生物进行彻底消毒、对医疗机构采取一系列安全措施来预防,并向公众大力宣传预防的重要性和方法,教育注射吸毒者和性生活混乱者采取必要措施避免感染。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李肇东)

生物工程材料人造心脏 15年内有望制成

芬兰图尔库大学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教授彭蒂宁认为,人类很可能在未来10到15年内用完全是生物培养生成的材料制造出人造心脏。

担任图尔库生物材料中心主任的彭蒂宁教授日前在芬兰召开的一次学术大会上说,目前一些国家在人造心脏开发方面已投入了巨额资金,估计制造出第一颗人造心脏所需要的资金不亚于第一次送人类上月球的费用。

目前生物工程材料已被成功地用来生产人造血管,以替代冠心病人的心脏冠状血管,人造角膜和人造皮肤都已出现并被临床应用。彭蒂宁教授说,新的生物工程材料可用来生产人体的不可再生的组织,以替换被疾病或事故损坏的组织。生物工程技术还可从病人身体上取下细胞,培养生成所需要的组织,以备临床治疗之用。类似的方法目前已在治疗血液病中得到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